银川市工商联情况

    发布日期:2015-12-22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工商联市委统战部的有力指导下,全市工商联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和工商联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两个健康”工作主题,坚持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抓思想聚共识、抓引导聚合力、抓服务促发展、抓改革强基础,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高素质成长作应有的贡献。2018年被人社部、全国工商联授予“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强化政治统领理想信念教育有了新成效五年来,不断创新教育模式,把握教育内涵,丰富教育载体,着力培养和造就了一支听党话、跟党走的民营企业家队伍。一是政治引领走心走深。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常修课、必修课,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五年来,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70多次,邀请十九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作专题辅导6场次开展进基层、进商会、进企业理论宣讲活动37次,全市民营经济人士走深走实学思想,入脑入心悟思想,见行见效用思想,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教育活动彰显活力。深入开展以“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联合投资40多万元,拍摄《“非”凡之路》大型电视政论片5集,建立工商联网站微信公众号、云MAS平台,发送信息1500余条,编辑印发《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应知应会手册》三辑1万余册《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小读本》3600余册,与市委统战部联合举办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代表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4期,依托雷锋纪念馆挂牌成立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1个命名银川城建集团、百瑞源枸杞有限公司、阅海湾企业家联合会理想信念教育示范点3个,先后举办了“百川杯”运动会、“众一杯”文艺汇演“轻纺杯”演讲比赛和“南安杯”书画展,推荐表彰200企业家“优秀建设者”“五一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更加坚定了我市民营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委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对社会的信誉。三是基层党建凝心铸魂。围绕“旗帜引领、服务民企”党建品牌,持续推进亮组织、亮旗帜、亮身份、亮态度“四亮”活动,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和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所属基层党组织已全部达到二星级以上。编印下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手册》,建立党员干部包抓基层党组织机制,指导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五年来,组建党组织7个,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5个,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9名、发展党员21名,所属商会党建工作达到全覆盖,理顺了工商联直属单位党委组织关系

——注重机制创新,服务经济发展有了新突破。五年来,紧紧扭住“两个健康”主题,创新服务机制,拓宽服务平台,以高质量服务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树品牌,爱企助企赋新能。开展“向企业家学习—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组建法律、金融和人才培训服务团队,送政策、进企业100余家,助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打造“服务+”品牌,依托中关村双创园、洛客(宁夏)分公司、宁夏共享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银川市民营企业数字服务中心、创新服务中心和人才服务中心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数字化转型、产品提档升级人才培养输送等个性化服务。兴庆区工商联“季有主题、月有活动”、金凤区工商联“月阅相约”、西夏区工商联361度”等爱企赋能品牌行动,赢得了会员企业的好评。二是搭载体,精准服务破瓶颈。搭建培训服务平台。成立工商联商学院,开办“千帆计划-工商管理核心课程”中长期培训班3期,培训5000余人次。整合量子学院、正和岛、行动教育等社会培训机构,创办“凤城民企大讲堂”,围绕“九个重点产业”制作黄金30分广播节目8期,拍摄黄金3分钟小视频8期,教育培训逐步走向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搭建法律维权平台,联合仲裁委成立商事调解中心,依托宁夏天盛律师事务所、宁夏北民太德律师事务所成立2个法律服务中心,与市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市检察院依法严惩侵害企业合法利益犯罪,起诉70人,依法审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90件,对符合从宽处理条件的依法不批捕19人,督促清理挂案43件。指导银川浙江临海商会等7家所属商协会成立人民调解组织,进一步完善了法律服务体系。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与工商、建设、宁夏银行等举办银企恳谈会11场,融资成效达30多个亿,联合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开展“寻找最投资价值企业路演活动4期,推动资本市场与产业深度融合搭建经贸交流平台,先后选派2名机关干部到全国工商联挂职,积极协调对接丝路经济园招商活动,协助举办全国工商联十一届十次常委会”“百名苏商银川”等大型经贸交流活动50余场次,签订招商引资合同项目200余项,协议资金达890亿元。三是建机制,推动发展聚合力。创新工商联+X”联系服务机制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投资促进局常态化开展对口联系,坚持领导互相走访、信息互相交换、工作互相交流、活动互相参加、调研互相协作。五年来,开展对口联系活动27次,信息交流300余条。会同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企业家联合会形成“三方四部门”协调劳动关系机制,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劳动关系影响,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和谐企业建设有力推进。

——创新方式方法,参政议政水平有了新提高。五年来,注重发挥工商联在民营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坚持问题导向,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是资政渠道更宽拓展。推荐56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市人大代表、79人为政协委员,始终做到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鼓与呼。建立政协工商联界别工作室,形成“445”工作机制,先后开展调研、座谈、研讨36场次,提升了工商联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质量。创新成立委员会客室,宣传惠企政策,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解决政企有关事宜,得到了委员好评和肯定。组织民营经济人士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民主协商会、通报会、经济形势分析会和征求意见会,在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十”规划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出台等重大工作上,积极提出意见建议,策。二是调查研究更深推进。持续开展“大学习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机关干部、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每年走访调研企业30家以上,倾听企业诉求,回应企业关切,解决企业困难。建立执委与县区工商联联系机制,按区域划分12个工作小组,在县区工商联协调组织下,开展学习、调研、座谈、观摩等沙龙活动27场次,形成企企对接、企企联合、企企合作的良好局面。配合做好全联、区联专项调研活动,确定宁夏优派莱斯房地产有限公司等72家企业调查点围绕“中小微企业运行情况调查”“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100余次,提供了翔实准确的基础数据连续4年荣获“全国工商联民营企业调查点工作先进示范单位”称号三是建言献策更高质量。五年来,围绕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优化营商环境、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难点问题,累计提交集体提案222件,其中,《关于培育创新型主体激发市场化活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被列为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1号提案。撰写调研报告等35篇,其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被评为全市优秀调研成果。

——勇担社会责任,参与市域社会治理有了新作为。五年来,广泛凝聚民营经济人士力量,全面支持和参与脱贫攻坚、抗击疫情、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广大民营企业实际行动彰显了应有的担当和作为一是脱贫攻坚行动有力度。深化“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引导民营企业、商协会与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积极参与产业、就业、技能、健康、公益扶贫五年来,脱贫攻坚行动累计参与帮扶企业162家,实施扶贫项目447个,投入资金13.61亿元,帮带贫困人口6.17万人。骏华农牧“月牙湖金融精准扶贫”、科衡农业“同阳新村食用菌产业扶贫示范基地”2个项目入选2019年全国光彩事业重点项目,厚生记食品公司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二是疫情防控担当有温度。疫情防控以来广大民营企业积极行动,开展捐款捐物献爱心活动。银川浙江临海商会、宁夏草原阿妈有限公司等多家商会和企业,通过工商联向市政府捐赠口罩33660只、护目镜4700副、防护服800套、消毒液500公斤、枸杞保健饮料2000多箱。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民营企业通过各种途径捐赠款项及各类物资6000万元涌现出一批防疫抗疫“最美人物”。工商联先后派出两批次干部职工到酒店对300多名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隔离管控,受到市委、市政府表彰。三是参与社会治理有深度。推动就业再就业工作,确定“宁夏青年就业见习基地”6家与市人社局市总工会每年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签订就业协议5000多人召开全市民营企业文明城市整改创建推进会,引导所属基层党组织、商协会、会员企业组建志愿服务队,开展帮扶慰问、文明交通劝导、清理社区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建设。深入开展诚信企业建设和“平安银川”建设,组织400多家民营企业签订《诚信承诺书》,在所属商会集中开展扫黑除恶、打击传销等系列专项整治活动助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创建。

——推动深化改革,商会全面建设有了新加强。五年来,重视加强基层工商联属商会和工商联机关建设,不断深化工商联和所属商协会改革,工商联职能作用进一步凸显,商协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一是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加强。贯彻落实《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创新工商联体制机制和工作方式,持续巩固“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成果,县级工商联整体水平稳步提升,六个县(市)区工商联全部确认为全国“五好”县级工商联。突出代表性和广泛性,不断壮大会员队伍,截至2021年底,会员达到了23285个,占我市民营经济活动单位12%,其中企业会员16110个、个人会员7081个、团体会员94二是所属商会改革稳步推进。推动出台《银川市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的实施方案》,持续抓好“四好”商会创建,银川江苏南通商会、阅海湾企业家联合会2家商会被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银川福建南安商会等13家商会被认定为全区四好商会。坚持开展所属商会社会组织分类评估工作,银川江苏南通商会被评为4A级商会,银川甘肃白银商会被评为3A级商会。指导县(市)区工商联做好乡镇(街道)、园区、楼宇商会组建全市51个乡镇(街道)商会达到了全覆盖。三是机关自身建设日益提升。建好民营经济人士之家为目标,围绕创建模范机关,积极抓好巡察整改,巡察反馈的13个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解决,机关工作氛围风清气正劲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银川市关于规范政商交往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机关党员干部与企业家构建了“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和谐交往关系。加强制度建设,修改完善制度40多项,并编印成册,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物、管事良好氛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活动,“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机关党员干部信念坚定、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