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庆区启动小微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排查

    发布日期:2018-03-19

为全面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依法规范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用工行为,兴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动兴庆区总工会、兴庆区工商联,全面启动开展小微企业劳动用工情况排查暨“四季行春查劳动合同”专项执法行动。

本次专项执法行动的实施范围主要是兴庆区行政区域内的各类小微企业,重点是建筑业、制造业、商贸服务业、住宿和餐饮业等行业;个体经济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特别是民办教育机构、民办医疗机构和医药零售等组织也纳入本次专项行动实施范围。检查内容有: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情况、遵守按月足额支付工资规定情况,用人单位遵守工时、休息、休假规定和参加社会保险并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以及用人单位遵守未成年保护和女职工权益保护情况,禁止使用童工规定执行情况。此外,还有用人单位组建工会和会员入会情况,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厂务公开、集体协商等民主管理制度情况。 

切实通过一系列检查执法、维权督导行动,力促小微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明显提高,劳动用工更加规范,劳动关系更趋和谐,为企业、工业园区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对准确掌握困难、停产、半停产的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及时把握小微企业劳资矛盾、劳动纠纷,发展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上级党委、政府精准施策提供有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