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09

各县(市)区工商联,各直属商(协)会,各会员企业:

为深刻吸取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教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银川市安委会会议要求,特别是石泰峰书记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抽查暗访企业的重要指示和区、市党委、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增强维护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

安全生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的和谐稳定,各级工商联、各商(协)会组织和各非公有制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各级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文件)精神,认清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和自身在安全生产工作上所肩负的重任,以对国家、企业财产和人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贯穿到日常生产、工作和生活的时时刻刻、方方面面,切实做到安全生产工作同服务会员、企业生产、员工生活等工作同谋划、同部署,自觉扛起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责任。

二、进一步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

一是要成立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各级工商联、商(协)会组织和各企业,要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一岗双责”责任制,“一把手”负总责,分管副职牵头抓,机关办公室和企业班组长具体抓,做到责任明确,抓好落实。二是要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预测和研判。结合实际,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制定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全力做好安全事故的预防工作。要吸取教训,制定切实可行的突发事件处置方案,做到安全生产工作有的放矢。三是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工作规章制度。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尤其是生产企业,必须重视每一个工作环节,制定一整套安全生产操作规定,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培训,用制度规定约束员工的行为,落实每一个人应负的责任,做到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三、重视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处置工作

一是要履行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各级工商联要认真履行安委会赋予成员单位的职责,采取走访企业、举办培训班、组织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经验交流等办法,抓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各商(协)会,要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服务会员的重要内容,做好安全生产预防工作;各非公有制企业,要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安全制度落实,形成时时讲安全,事事想安全、人人保安全的氛围。二是要突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的重点。生产企业,查安全生产制度规定是否健全、作业人员技术是否熟练、操作规程是否规范、机器设备是否良好;建筑施工企业,查安全管理是否严格、施工人员自我防护意识是否强烈、工地保护措施是否得力;餐饮娱乐、商场超市、宾馆、医院人员密集企业,以及在高层写字楼办公的商会、企业,查易燃易爆物品安放是否适当、防燃防爆设备是否完好、防火防盗措施是否到位;道路运输企业,查车辆状况是否良好、车辆装载是否符合规定、驾驶人员素质技术是否过关等等,结合实际,突出重点。三是要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活动。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计划,定期组织进行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督促会员企业,深入开展自查活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要设施,把排查的目标确定在生产、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不留死角,把事故案件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四是要重视做好对查出问题处置工作。对查出来的问题,要明确时限,进行整改,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对于责任心不强,整改不力,解决问题不到位,仍存在安全生产工作事故隐患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处理,决不姑息,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万无一失,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

各单位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好的做法要及时反馈,市工商联将对本系统内安全生产工作情况进行考评。

特此通知

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9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