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1-08

各县(市)区工商联、各直属商(协)会、各会员企业: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热议和强烈反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各级工商联、商协会组织和广大民营企业家的重要政治任务。为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激发广大民营企业家奋发作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推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现就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殷切期望,对民营企业家提振信心、坚持走改革创新发展道路,影响深远,意义重大。从历史阶段来看,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详细回顾党中央持续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演变,全面梳理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充分肯定民营经济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很多论断都是历史性的,具有“里程碑”的历史意义;从当前发展来看,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民营经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有力地纠正了社会上一些错误认识,彻底驱散了民营企业家心中的“雾霾”,给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为新时代怎么看待民营企业、怎么发展民营企业指明了方向,对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提出了新要求,具有“指南针”的现实意义。

二、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深入分析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以及成因,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一是重申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二是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大政方针,三是强调“三个没有变”,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四是强调了民营经济的“四个地位和作用”,五是指出了当前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五个有利条件”,六是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六个方面政策举措”,七是对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提出了“六点期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指明了前进方向和基本路径。

三、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了党中央的坚强意志,为我们做好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工作、努力开创新时代工商联事业新局面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级工商联、商协会、以及广大民营企业家的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各种形式,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推动我民营经济实现更大发展。

(一)广泛动员,迅速掀起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各级工商联、商协会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摆在首要位置,通过领导带头学、集中组织学、深入发动学、全面号召学,深入领会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采取召开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商会会长联席会和组建宣讲团深入企业作报告等方式,积极开展讲话精神大宣讲活动,使讲话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把学习领会讲话精神作为自觉行动,尤其是要深刻领会党中央支持和发展民营企业的意志和决心。要通过学习宣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帮助广大民营企业家清醒头脑,珍视机遇,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大政方针,正确认识形势,保持发展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把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融入国家发展和建设伟大事业,奋力开创民营经济美好明天。

(二)联系实际,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落实。各级工商联、商协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开创性地推进建言献策、商贸交流、精准扶贫、维权服务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工作,积极作为。一是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给“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的回信;二是开展大走访活动,深入民营企业了解创新发展中遇到的现实困难,倾听企业家合理诉求,及时为党委政府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三是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大讲堂,让广大党政领导干部、民营企业负责人全面了解我国民营经济所走过的发展历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做出的历史性贡献;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推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重点,发挥各级工商联和商协会作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搭建常态化政企沟通平台,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遇到的突出问题,积极维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谋划好明年工作为目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工作规划,力争重点工作有新的突破。

(三)深化改革,不断加强工商联和商协会自身建设。各级工商联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2018]30号文件精神,联系实际深化工商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建设,按照要求规范所属商协会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工作;各商协会要严格坚持商协会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原则,认真履行改革和发展的基本任务,突出思想政治引导,创新经济服务工作,强化守法诚信和社会责任,不断推进商协会正规化建设。要坚持以民营企业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发挥工商联的组织优势,努力提升凝聚力影响力执行力,把各级工商联和所属商协会建设成为民营企业家“有方向感、有认同感、有归属感、有荣誉感、有获得感”的家园。

四、有关工作要求

(市)工商联、直属商(协)会要高度重视,认真制定学习贯彻方案,全面抓好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并将组织学习贯彻情况11月20日前市工商联组织宣传部,电子版发至ycgslzxb86@126.com。

  人:陶萍  叶丽超

联系电话:0951-6888391

                                         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

                                           2018年11月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