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交流合作

观摩交流学经验 借鉴经验抓建设

    发布日期:2015-04-16

416,银川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组织全市工商联系统干部,赴中宁县工商联进行工作观摩,学习“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的经验。 

开展“五好”工商联创建活动,是全国工商联20138月份以来在县级工商联中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中宁县工商联第一批被全国工商联命名为“五好”县级工商联。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发[2010]16号和银党发[2014]3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县级工商联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中的作用,银川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决定,把开展创建“五好”县级工商联活动,作为2015年度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的一项重要工作,全面促进银川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为此,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把赴中宁县工商联参观见学,作为第一季度县市区工商联联席会的主要内容,组织全市工商联系统干部学习赴中宁进行工作观摩。 

在观摩过程中,中宁县工商联薛国主席简要介绍了该县创建“五好”县级工商联的经验,引领大家观摩了中宁县养殖业商会、农业能源商会、石空商会,以及中宁县锦宁铝镁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宁工业园区,并与商会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通过观摩与交流,我们感到,中宁县工商联在全面建设上,能够高度重视发展商协会组织入会,紧紧抓住乡镇、街道和行业商会,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做工作,工商联工作不仅有了抓手,而且在服务会员上有了平台,很好的实现了“五好”县级工商联中“领导班子好、会员发展好、商会建设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标准,这些都是我们银川各县市区工商联应该学习和借鉴的。 

对照“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活动的要求,虽然我市兴庆区、西夏区、灵武市工商联已被自治区工商联命名,但市属6个基层工商联,与全国命名的“五好”县级工商联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县市区工商联领导班子换的比较频繁,而且不够年轻稳定。尤其是近几年,班子平均稳定的时间还不到两年,平均年龄较大,结构老化问题相当突出。二是会员的覆盖面还不够大,在发展商协会组织入会上工作做的不够,工商联工作还缺乏抓手,服务工作还做的不够好。三是工商联的民间性作用发挥不够,对外交往和经济交流工作经验不足,主动性较差,乡镇、街道商会建设还明显滞后,在帮助企业走出去上还有待于加强。四是各级对工商联交任务、压担子还不够,工商联工作还处于“自拉自唱”的境地,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助手、推动“两个健康”的作用还没有完全释放出来。五是工作保障还不够到位,工商联的人员编制和各种保障还不能适应经济新常态下服务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需要,人员虽有增加,但编制没有增加,影响在职人员工作积极性;经费虽有增加,迎来送往花不了,可集中办一些诸如培训等经费支出数额较大事,却力不从心,等等。这些问题还需要在长期工作开展、协调中去努力解决。 

观摩交流活动由市工商联组织,市委统战马红军部副部长、市工商联王文东副主席、董进秘书长带队,市委统战部柳斌科长,各县市区工商联党组书记、驻会副会长、秘书长、市工商联机关一行20多人参加了观摩交流活动,中宁县工商联薛国主席介绍了该县“五好”工商联创建活动的经验,并全程陪同了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