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交流合作

全国工商联来银进行工作调研

    发布日期:2015-04-02

4月2日,全国工商联研究室陈聚春、冯东海处长来银川进行工作调研。上午,工作组实地考察了西夏区3家中小微企业监测点,就企业运行情况与企业的主要领导进行了沟通交流;下午,召开了由自治区、银川市、市属县市区工商联有关领导和机关人员参加的座谈会,分别听取了自治区、银川市对中小微企业监测工作落实情况的汇报,并与与会同志就如何有效做好对中小微企业运行的监测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对中小微企业运行情况进行有效监测工作,是全国工商联从2012年起开展的一项专项活动,其目的是采取抽样调查的方式,在全国各省市县(区)确定部分中小企业监测样本,并对其运行情况进行长期的跟踪监测,对监测结果进行综合分析,为国家出台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规定提供科学依据。 

自对中小微企业进行监测工作开展以来,市工商联在全市上万家中小微企业中选择了72家代表性强、成长性相对较好的企业为监测对象,在全国工商联的安排部署下,先后5次组织企业填写了由全国工商联统一设计的制式统计表格,对样本企业进行的调查监测。总的感到,我市中小企业运行情况比较稳定,尤其是在近几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市场不好把握,经营难度不断加大的新常态下,企业领导能够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结合企业需要,积极参加相关培训,经营企业的能力素质得到了提升,确保了企业在困难的外部环境中稳定发展。但是,也存在着融资难、市把握难、经营销售难等问题,希望各级政府要加强金融服务,尤其是在政府采购上,在同等条件下多采购本地企业生产的产品,扶持企业平稳发展。同时,我们还发现部分监测对象对中小微企业的监测工作不热心参与、不积极配合,部分负责监测工作的人员专业素养还不够的问题,这些问题值得高度重视,还需要搞好宣传和培训工作,加以认真改进。 

自治区工商联余明清副主席、经济联络处廉俊杰处长和市工商联的相关等领导参加了调研工作,座谈会由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杨学仁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