叩响资本大门 宁夏中科防雷“乘市而上”

    发布日期:2016-10-27

2015年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的挂牌钟声为宁夏中科天际防雷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科防雷)响起。创业五载,中科防雷如今正式开始搏击资本市场。作为宁夏唯一一家集雷电防护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安装和技术咨询于一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中科防雷将借力“新三板”进入发展快车道。

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行的新三板挂牌仪式上,随着一声浑厚的敲钟声,“中科防雷(股票代码834675)”字样在挂牌大厅LED大屏上闪亮推出。中科防雷成为西北地区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防雷公司,也是中国防雷行业第3家新三板企业。

“5年砺剑几多甘苦,换来今朝坚定与自信,感谢所有人的帮助和支持,才有今天中科防雷成功上市。我坚信,当梦想插上资本的翅膀,一定会飞得更高更远。”中科防雷董事长高攀亮说。

专业技术 锻造核心竞争力 2010年4月的某日凌晨,当人们还沉浸于春季的美梦中时,电闪雷鸣,闪电频繁划破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乌兰矿漆黑的天空,神华宁煤乌兰矿的输电高压线路遭雷击停电,造成煤矿供电中断。矿井启用备用线路后,仍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因井下瓦斯浓度大,一旦备用线路也出现问题,就会危及矿工生命。

更让人揪心的是,由于该线路地处贺兰山深处,蜿蜒起伏20余公里,杆塔矗立在高山岩石之上,山势陡峭,防雷装置的安装和接地降阻是高难度技术活,身处现场的专家谁也没有找到经济合理的解决方案,一筹莫展。

高攀亮得到消息,立马带领团队赶赴矿区现场,经过三天三夜反复勘测,最终经过多次加工和试验,就地取材,采用本地工业废弃物精心配置降阻材料,将电阻降到了0.8欧姆。在场的专家无一不惊叹,因为高山岩石防雷是高难度技术活,需要人扛马驮设备进山,再加上高压线路下安装避雷针极其危险,在高山岩石里把接地电阻降到10欧姆已经很不容易了,中科防雷竟然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将电阻降到0.8欧姆。0.2的差距,却是专业技术的巨大差距。凭着过硬的技术和扎实作风,中科防雷不仅高效解决了问题,也将自己拉进了神华宁煤优质服务商的名单。

相同的情景还出现在宁夏一个大型油库。由于坐落在空旷地带使得油库存在巨大雷电安全隐患,经过多为外地专家会诊,始终不能为油库防雷开出有效的方子,情急之下,企业负责人找到了中科防雷。中科防雷针对油库周边独特的地质地貌,采用特殊的材料进行降阻,最终解决了企业的心头大患。

“我就是干技术的,企业的专有技术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过去我们靠的是有形的可以看得到的生产安装和传统的技术服务,现在企业的核心就是技术研发,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才能突出重围”。高攀亮说。

几年来,中科防雷凭借自己的拳头技术,先后承接了西气东输,兰银管道、国电英力特、长庆石油、哈纳斯,宁夏银行等百余家知名企业防雷项目,为政府、部队提供了各类防雷项目系统设计和产品供应服务。产品广泛应用于通信、电力、建筑、部队、军工、金融、教育、新能源、交通运输、信息机房、文物、景区索道等公共安全领域。

中科防雷自主开发生产的低压电源防雷器、网线信号防雷器等系列产品获国家级雷电防护装置及相关产品测试机构的权威认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目前,中科防雷已拥有23项专利证书,10项软件著作权证书,多项产品获得科技成果证书。2015年,企业还获得了宁夏科技厅和经信委颁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证书。

借助资本市场 增强研发实力  

随着公司不断更新壮大,中科防雷的梦想也越来越大。但由于科技研发投资大、见效慢,公司自有资金难以支撑技术创新的梦想。而银行贷款因为中科防雷属轻资产没有固定资产抵押而不愿放贷。几经碰壁,高攀亮决定走资本市场融资之路。 “技术创新需要几千万元资金,完全靠企业自我难以支撑,想要快发展,必须借助力资本的力量”。高攀亮表示。

2015年年底,在宁夏金融工作局、银川金融工作局和银川开发区金豆子的政策助力下,中科防雷成功上市。正式成为中国防雷行业第三家、西北地区首家挂牌新三板企业。公司证券简称“中科防雷”,证券代码:834675。

借助资本的力量和资本市场激活造血功能,中科防雷业绩很快增长3倍,利润增长4倍,人员增长5倍。有了资金支持,公司还聘请了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的博士生,充实到研发团队。

高攀亮兴奋地说:“企业靠内部积累是爬楼梯,运用资本市场是登电梯。企业将充分利用挂牌新三板的优势,以‘引资金、引机制、引资源、引技术、引智力’作为目标,不断强化经营管理,扩大融资渠道,致力把公司打造成为一家公司治理机制健全、价值创造能力突出、风险管理水平一流、核心竞争优势独特的防雷企业”。 不仅如此,为了稳定人心留住人才,中科防雷还启用股权激励政策。公司股改时,按贡献度和忠诚度给2名核心员工分别赠送了10万股原始股,对有意愿但缺资金入股的技术人才给予5万元股票期权,对曾经跳槽又回流的技术人员不计前嫌吸收为股东。董事会还拿出40%(即400万股)进行股权激励,为公司未来吸引人才预留了股份。目前,公司每股市值10元,股价增值十倍,部分员工身价达百万元以上,成为全区首家全员持股的新三板企业,极大地激发了创新活力。

员工刘世宇说:“盼望公司发展得更好”。他无保留地拿出个人开发好的软件产品给公司,又在此基础上开发了《防雷信息管理系统》等10个软件,先后获得10项国家软件著作权证书,为公司节约研发成本近百万元。

牵手“互联网+ 打造预警大数据  

融资上市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中科防雷要以新三板挂牌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在雷电探测及机理、防雷技术及产品研发方面的合作,打造西北雷电防护装置在线监测预警大数据中心。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迅速普及的今天,有远见的创业者们早已瞄准“互联网+”模式的光明前景,开始在各行各业一展才华。而对于防雷工程,却仍鲜少有个人或者企业去尝试新思维。中科防雷大胆创新,提出借助“互联网+防雷”、防雷物联网手段,对防护设备和建筑物进行全天候在线监测和防雷预警联网保护,有效带动我国雷电防护领域技术变革,引领行业发展。


“具体来说,就是借助互联网在线监控,变被动式防雷为主动式防雷,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安全场所,如公园、学校、机场、火车站、加油站等安装的避雷装置,实行365天24小时的无缝隙在线监测和防雷预警联网保护”。高攀亮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