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陆:做企业关键在于取势、明道和优术

    发布日期:2017-02-28
                 
常常有人问我,做企业最关键的是什么?问题看似玄妙深奥,我的答案却很简洁直观,就是“取势”、“明道”和“优术”。 

“势”,就是趋势、形势和环境,“取势”就是要抓住“趋势”,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张瑞敏说“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道”,就是价值观、理念和方向。“大商谋道,小商求利。谋道者道与利兼得,求利者道与利俱失。”价值观不同,方向便不同,做法就更不同,结局就完全不同。这就是“道”的力量和作用。

“术”,就是方式、方法和路径,你看准趋势了,正心诚意了,但是方法落后、工具落后、路径错误也是不行的,这就要修炼“术”的水平。

所以,在我看来,做企业一要“取势”,就是抓住趋势;二要“明道”,就是把握方向;三要“优术”,就是优化方法。看起来简单,但做起来往往又有很多的选择和不确定性。就像一代宗师叶问,一生要诀只有“摊、膀、伏”三板斧,但做到并成功的人并不多。

 

“势”在哪里?如何取势?    就我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来说,“势”、“道”、“术”三个关键点中,“取势”最难,因为市场形势既看不见又善变,既考验我们的眼光,又考验我们的胆识、勇气和智慧。虽然“趋势”捉摸不定,但总有些规律是有迹可循的,观察趋势,还是要从行业发展、经济发展的本质规律着手。 

 

比如这几年,我们一度被“互联网思维”搞得有些迷乱,一会儿要“互联网加”,一会儿要“加互联网”,受此影响,一些企业开始抱着浮躁的心态寻求速成的捷径。“互联网思维”是有它的先进性和时代性,但是归根结底,“互联网思维”不能把三流的产品变成一流的产品,不能把三流的服务变成一流的服务,不能把三流的企业变成一流的企业,无论是产品品质还是服务品质的提升,说到底要企业里的人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干出来。所以,我们既不能“神化”也不能“妖魔化”互联网思维,而是本着理性认真的态度用好它。

再比如,对房地产行业的判断,一方面房地产确实进入了“新常态”,竞争加剧,洗牌加快,利润摊薄,银川更是从“黄金时代”进入“黄铜时代”,供给过剩、分化严重、市场集中度加强、马太效应进一步扩大。但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作为目前实际上仍是支柱产业的房地产,这个行业仍然是值得坚守的。而且,行业的“黄铜时代”恰恰是创新的“黄金时代”,危机危机“危中肯定有机”。所以,我们的应对是“坚守主业,坚定转型,坚持走精品公司道路”。一方面,我们持续优化在房地产主业上的竞争力,通过“提升品质”而非“降低价格”打“价值战”;另一方面,我们积极转型,逐步积累自己在物流地产、教育地产以及养老地产等方面的优势和品牌。

 

大商谋“道”,正本清源    在这个竞争激烈、颠覆和创新共生的时代背景下,什么才是更具生命力的社会商业价值观?大家众口不一。 

 

特别是这几年,互联网颠覆论、跨界思维、平台思维、智能思维、新合伙人制度、资本运作等等各种新思维、新模式层出不穷,作为传统行业里的老牌企业,我们也曾惶恐不安过。

加上宏观经济与行业形势低迷,我们的经营团队中确实出现了“急功近利”的短视苗头,大家着眼于“活着”,过于看中销售额和利润而忽视客户感受,产品品质、服务品质出现下滑趋势,渐渐丧失了我们引以为傲的“理想主义气质”和争先创优的“领跑文化”基因。

说到底,这其实就是企业的方向和方法、“道”与“术”的关系问题没有解决好。

我们企业的“道”是什么?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永远忠诚于客户”。理清了这个,我就在公司里提出来“不忘初心,回归本源”,还就这个主题和全体员工做了深度的主题沟通,并且把这个作为我们宁夏中房2016年度工作主题来抓。要求全员聚焦“产品品质、服务品质、工作品质”的提升,在大家迷乱的时候,我们要知道自己的“初心”,“回归本源”,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所谓“大商谋道,小商求利”。在这个浮躁与激情并存的大转型时代,商业只有回归本质才有价值。所以,我们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所以,我们既坚定不移地把“去库存、降成本、重回款”当作经营方针来抓,也勇往直前地在所在区域首家推行绿色建筑标准,首家采用国际先进的橡胶垫隔震技术,首家推出室内环境“恒温恒湿恒氧”的科技住宅,首家推行关爱客户一生的“360度金牌客户服务体系”,首家推行并多年坚持“五项诚信宣言”。这就是我们关于“道”的理解和选择。

 

“优术优法”,才能引领新时代    在当下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价值观可以恒常坚守,但是方法论必须日新月异。要适应新的时代就要有新思维、新方法和新工具。 

 

一方面,作为传统产业要突围,就要学会“嫁接”和“跨界”,发挥“联合的力量”和“共生的优势”。比如当下的房地产业有“触网”的、有“触金”的、有“触产”的,就是和互联网、金融、其他产业去融合,生长出新的竞争优势。

另一方面,也有在主业方面精耕细作的,比如我们近期正在实施的“宁夏中房168社区生活服务体系”,就是在从“开发商”向“城市居民生活配套服务商”转变的过程中,不断探索着的通过精耕产品品质、优化服务品质来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新路子。

    说一千道一万,我感觉做企业最忌讳功利心态,有时“慢就是快”,只要扎扎实实练好“取势”、“明道”和“优术”这三板斧,只要我们稳扎稳打,“做正”就会“做久”,“做大做强”也会成为自然而然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