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与“雷公”试比高

    发布日期:2016-10-27

“租了间办公室,我们招了3个初高中毕业、来自农村的孩子,就这么开张了,期间一共搬了9次家。”这是高攀亮描述的中科防雷在8年前开张之初的情形,眼神和言语中充满了对那段岁月的回味与笃定。 

今天的中科防雷拥有博士研究生2人、本科以上取得防雷资格证的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依托中国科学院前沿的防雷技术、先进的研发设备,雄厚的人才优势,建成位于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的“防雷技术开发及检测服务公共平台”,面积1200多平方米,建立了西北第一家防雷产品开发及技术研发实验室、防雷公共检测技术中心,全自动冲击电流测试系统、雷电压冲击电压发生器、大地网测试仪、雷击分析仪等专业设备、检测器具近100台套,完成了避雷防雷装置、线路避雷接闪器等15件新产品的研发,获得13项实用新型和2项发明专利授权,多项产品获得科学技术成果认定,多项课题分别获得银川市科技攻关项目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支撑、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重点项目专项支持,自主开发生产的低压电源防雷器、网线信号防雷器系列产品获得国家级雷电防护装置及相关产品测试机构的权威认证,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每一个成功企业的背后往往都有一个核心的灵魂人物,而高攀亮,就是中科防雷的灵魂。2000年,高攀亮通过气象院校学习了4年的通信防雷专业后,被分配到自治区气象局防雷中心从事防雷技术服务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防雷接地,是我一直坚持且必须做好的事,要把它做成事业,我自己的事业。”经过10年的工作积累和对通信防雷事业的热爱,2010年,高攀亮怀揣对事业的梦想,毅然决然的放弃了事业单位的“铁饭碗”,加盟了中科防雷公司。在这里,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并且不断开拓市场。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公司已发展成为一个面向西北市场、辐射全国的知名防雷企业。    

雷电防护是一门有着悠长历史的边缘学科,从下意识对雷电伤害的躲避,到随着科技、文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类开始以其自有智慧和力量进行有效的防护和利用。国外的雷电防护行业起步比较早,最早是欧洲,比如德国、法国等,都有两百多年的历史,国内只有三十年左右。 

宁夏属于中度雷发区,近10年来,宁夏发生200多起雷击事件,伤亡百余人,经济损失不可估量,对公共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形成巨大威胁。近年来,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防雷减灾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使得原本不受瞩目的防雷领域异军突起,成为宁夏极具成长性的朝阳产业。 

提起防雷行业,别说在宁夏,就是在全国都是稀缺“元素”,而防雷人才更加稀缺。宁夏中科天际防雷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宁夏唯一一家专业从事防雷全产业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填补了宁夏在这个行业的空白。 

“我们目前的主要产品包括防护直击雷的避雷针系列、泄流入地的接地极系列、SPD(电源、天馈、信号、组合、家电保护器)系列以及防雷元件和雷电监测产品。我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先后为神华集团、、西气东输、兰银管道、新疆特变电工、国电英力特、长庆石油、哈纳斯集团、宝塔石化、宁夏银行、银川海关等百余家知名企业和政府、部队提供了各类防雷项目系统设计、产品供应服务累计服务客户300余家。”高攀亮为我们介绍公司业务时,娴熟中略带自豪,且毫无一点夸夸其谈的造作。 

1978年出生的他,过了三十而立的年纪,在步入四十不惑之年的路上收获了熠熠之光,他始终坚信要想成功必须沉淀。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当谈起公司最初开拓市场的种种情形时,高攀亮犹如讲故事般平淡,而在他的神情中分明可以看到凤凰涅槃过程的艰辛与励志。 

2010年,神华宁煤位于贺兰山的高压线路遭雷击停电,造成煤矿供电中断。宁夏中科天际防雷股份有限公司与四川一家防雷公司竞标神华宁煤这个防雷改造项目。“停电超过8分钟,井下瓦斯浓度超标,会危及矿工生命。这项性命攸关的工程,你能行吗?”面对该项目负责人的质疑,高攀亮认为打消疑问最好的方式就是付诸行动,他三天三夜没合眼,拿出改造方案。最终,经过三轮竞标,凭借专业设计、快捷服务、质量保证的硬杠杠,中科天际成功胜出,将神华宁煤集团作为打开宁夏防雷市场的突破口。 

高山岩石防雷是高难度技术活,在施工过程中,这条线路地处贺兰山,山势陡峭,蜿蜒起伏20余公里。高攀亮带领着中科防雷公司员工人扛马驮设备进山,采用专业技术在岩石缝里安装防雷接地系统。高压线路下安装避雷针极其危险,工人们操作时小心翼翼。“如果雷电击中电线杆,避雷针发挥巨大作用,可把强大雷电流导入大地安全释放。”高攀亮肯定地说。历经三个月风餐露宿,工程终于竣工。“当仪器检测接地电阻仅为0.8Ω时,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以为测错了,又换了一台仪器,还是0.8Ω。因为在岩石里把接地电阻降到10Ω就不容易,在场的项目负责人不由得翘起了大拇指。”他突然变得激情昂扬,一字一句都流露着那种不言而喻的喜悦。凭着过硬技术和扎实作风,高攀亮把问号拉直变成惊叹号,由此入围神华宁煤最优质服务商的名单 

诚然,这个时代是需要安全防护的时代,各路电子产品层出不穷,每一个通讯设备、技术包括我们弹指间收发浏览的每一个信息都需要这种最基本的安全防护性能,所以随着信息化以及智能化电网时代的日渐渗透,雷电防护行业正是焕发蓬勃生机的黄金时期。 

神华宁煤集团的突破口打开,激活了宁夏防雷市场,同时,中科防雷强势进入通信、电力、军工、金融、新能源、交通运输、新能源、武警、公安、监狱、消防的监测机房、控制机房、高山监控站等公共安全领域,市场延伸至西北五省区,成为“西北龙头、行业顶尖、客户首选、社会赞誉”的综合性企业,为下一步进军全国乃至国际市场铺好了基石。 

几年间,中科防雷业绩快速增长,即使在当前经济下行期,业绩依然逆势而上,预计今年较去年有望实现200%的增长率。起初3个人、仅能“活下来”的小公司,现在成长为正在打造一个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全产业链的防雷企业。同时随着当下人类进入“互联网+”时代,防雷市场前景更加广阔。高攀亮分析道:“据测算,全国防雷市场总需求接近1000亿元,宁夏及周边省区每年防雷市场需求预计在6亿元以上。”谈吐间没有那些浮躁的追求利益的野心,更多的还是对公司事业发展方向的明确定位,他接着说“这几年,中科防雷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产品研发和渠道建设,为防雷事业腾飞做好准备”。 

     中科防雷每位员工都坚信,成就梦想是对每一个有准备的人来说的。这是高攀亮一直灌输的思想,也成为公司一直以来形成的一种固化的企业文化,“未来,公司梦想成为一个国际化企业,像美国艾力高防雷公司一样。”高攀亮认定这个目标,源自2014年美国艾力高与中科天际的一次竞争。2014年,在宁东一号工程防雷项目入围会上,两家公司相遇,虽然中科防雷公司做了最充足的准备,但最后还是由美国艾力高防雷公司中标。事后,高攀亮一点也不气馁,因为他知道对手实力雄厚,业务遍及全球。反而放大胸襟,把对手视为企业追赶的目标,以此实现自己的梦想。 

八年的市场磨砺,八年的品牌积淀,中科防雷人以思想而勤探究,博大精深,以智慧而启未来,志行高远。公司发展得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银川高新区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大力支持。自治区党委李建华书记到中科防雷公司产品展区视察时指出:“加大科技攻关和技术研发,创新带动企业快速发展”,使中科防雷人倍加鼓舞。 

谁持彩练当空舞?中科防雷怀揣企业创立之初的信念,始终以防雷减灾为宗旨,通过挂牌“新三板”切入资本市场,加强规范,加快运作,快速推动企业做强做大。中科防雷,将勇立潮头,誓引领西北防雷产业,争创行业一流企业! 

中科防雷公司历经市场洗练,不再是原来那个“雏鹰”,正如公司设计的标志一样,无限发射的电波即将翱翔在蓝色天际,欲与“雷公”试比高。 

“防雷接地,一生坚持做好一件事。”这是高攀亮微信的个性签名。高攀亮对企业的定位是打造中国科技防雷一流企业,梦想是立足宁夏、面向西部、辐射全国、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