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信:勇攀高峰上陵人

    发布日期:2015-09-09

                 

他,算不上最有钱的企业家,却改写了宁南山区的商业模式,培养了100多个“百万富翁”。短短10年间,他将一个只有3人的小公司发展成为资产30多亿元、下辖15家分公司的民营集团企业。 

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宁夏上陵集团董事长史信 

挑战:人生的最大乐趣 

出生于盐池县一贫寒家庭的史信,退伍后先后在银川师专、宁夏教育学院,宁夏外贸公司等单位工作过。1996年,不甘寂寞的他,丢掉“铁饭碗”辞职“下海”。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必须具备挑战精神,不能墨守成规。首先想的不是赚钱,而是如何将事情做好,再小的事也要做到最好。”在此信念之下,白手起家的史信,每一步走得都比别人用心,也更踏实。 

西海固“苦瘠甲天下”,但史信却以独特的商业眼光看中了这块“聚宝盆”。2003年,在一片置疑声中,史信投资2亿多元建设宁夏南部山区最大的综合购物商场和最大的建材市场,成为固原历史上首次引进的投资过亿元的项目。2005年9月12日,固原新时代购物中心正式运营,如今已成为南部山区商业模式的标杆,是引领固原周边消费观念的旗舰商场。2006年12月9日,占地180亩的南宇建材城正式开业。短短几年,新时代购物中心和南宇建材诞生了100多个“百万富翁”。 

冒险:企业更加强大 

在商界,往往以谋求利益最大化为目的,但史信却并不以此为然。 

2005年,接手濒临破产的六盘山水泥厂后,为盘活国有资产,他倾其所有进行改扩建,仅用了短短5个月就完成了试投产,两个月后正式投产,该厂曾因资金短缺而停工的年产30万吨新型干法旋窑水泥项目,产能被扩大了一倍。2007年8月,为使该厂更好发展,史信又从全区产业大局出发,将已经开始盈利的厂子,以成本价转让给全国500强中建材集团旗下的赛马实业。 

2010年,史信响应自治区“建设沿黄城市带,打造黄河金岸”的号召,决定在青铜峡新区的黄河之滨投资48亿元,打造一个占地1.5平方公里,规划建筑面积168万平方米的大型城市社区——“黄河外滩”。对于这个许多人并不怎么看好的项目,史信信心十足,他相信不久的将来,又一个神话会在他手中诞生。 

让老百姓放心:企业的最终目标 

“要说我们的企业有多大,那真不敢说,比我们大许多的企业比比皆是,但要说让老百姓放心的企业,那我敢拍着胸脯说,那是一定。”史信说。 

“钱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口碑。”这是史信常说的一句话。上陵集团以“顾客满意度第一”为基点,背靠卓越的产品、先进的理念及创新的渠道,走出了一条品质、服务不断完善的自我超越之路。史信告诉记者,要打造让老百姓放心的企业必须依靠员工,首先要让员工自己放心,有家的归属感,他们才会全心全意为这个“家”的发展壮大尽心尽力。 

“员工的满意度是提升用户满意度的基石。”史信告诉记者,公司免费为员工提供宿舍、供应午餐,给每一位员工送生日蛋糕,重大节假日发放福利,慰问困难职工,为员工最大限度提供外出学习培训的机会,奖励优秀员工外出疗养旅游……通过点点滴滴人性化的关怀,努力提升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 

2009年至今,史信每年都拿出几百万元给员工涨工资,并决定从2012年起每年以10%的幅度为员工加薪。今年初,他又提出了“修己安人、同生共荣、任劳任怨,为广大职工谋利益”的企业宗旨,并提出打造“幸福企业”的口号,让所有员工能够分享到企业的发展成果,在幸福中生活、工作。 

上陵,陵就是丘陵、高山的意思,寓意着企业翻过了一座又一座高山。”史信说,做企业并非一帆风顺,会遇到许多困难,只要一步步脚踏实地去做,事业就一定会蒸蒸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