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银川市工商联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联合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30

为深入学习贯彻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入实施,7月19日至8月18日期间,市工商联“万企兴万村”联合调研组赴6个县(市)区,就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开展调研活动。市工商联领导及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各银行、各县(市)区工商联、各村镇相关负责同志、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了有关活动。

搭平台、促共建。为积极发挥银川市“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优势,本次调研由市工商联牵头,联合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组成调研组,整合优势资源,加强工作统筹协调,便于及时研究解决“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出现的问题与困难。同时,争取县(市)区、乡镇、村的支持,为民营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创造有利条件,共同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落细落实。

进乡村、摸底数。调研组分别到昊苑村、润丰村、园艺村等乡村,实地调研了解村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在田间地头、扶贫车间了解帮扶共建企业经营效益、员工就业、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情况。在西夏区昊苑村,“葡萄酒产业+民宿文化+乡村旅游”已成为该村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志辉源石酒庄发挥了重要的帮扶带动作用;利思田园蜜语、好家乡生态农业2家企业在金凤区润丰村、贺兰县金贵牡丹花乡通过生态旅游带动周边农户就业增收;杞里香、安品绿源、夏能生物科技等种植大户通过订单农业打开广阔市场,引入科技团队提供智力支持,收益效果得到当地种植户肯定;骏华农牧、塞上牧源、翔达牧业等奶产业龙头企业以奶牛代养、金融扶贫、流转土地、移民用工、以工代培等帮扶形式,帮助当地农民稳定增收、养殖技能提升;犇旺生态、欣荣海等企业落地闽宁镇,免费为肉牛养殖户、蔬菜种植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培训服务,致力于公益慈善,扶持农户增加效益。

听实情、解难题。在各县(市)区“万企兴万村”行动调研座谈会上,调研组认真听取各企业、各村镇关于乡村振兴重点项目的介绍,以及实施乡村振兴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帮扶共建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农业科技人才短缺、村委会发挥作用有限、政策激励覆盖面不广,及涉农企业贷款额度低、期限短等方面。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及各银行对所提问题及建议给予了答复,并对企业如何享受相关惠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进行了重点介绍。针对企业反映的有关问题,市县两级工商联将进一步梳理汇总,以社情民意、提案、专报等方式推动解决。

下一步,市工商联将持续深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工作重点将聚焦3个方面。一是强化“万企兴万村”行动台账管理、确保全面如实反映民营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的情况;二是打造“万企兴万村”行动示范点,进一步发挥优秀典型带动作用;三是向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推荐重点项目,帮助企业享受政策,进一步发挥利益联结机制作用,推动村企帮扶共建取得更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