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严格标准 多措并举 银川市工商联持续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19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自治区工商联的精心指导下,银川市工商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促进工商联改革和发展实施意见精神,对标对表“政治引领好、队伍建设好、商会发展好、作用发挥好、工作保障好”,明确“抓基层、打基础,抓两头、带中间,抓示范、促后进”的工作思路,多措并举,持续推进“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

抓党建,树品牌,政治引领明方向

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指导县(市)区工商联抓住换届时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目前,全市六个县级工商联12名主要领导,有1名为县级政协副主席候选人,有7名在部门或乡镇街道担任过主要负责人,有4名企业家主席思想政治强、行业代表性强、参政议政能力强、企业经营好、社会信誉好。领导班子能够切实发挥政治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擦亮思政工作品牌。强化对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引领,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和“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指导县(市)区工商联通过建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进园区、进商圈、进商会、进企业。

推动党建工作覆盖。坚持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相结合,指导县(市)区工商联按照“无组织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已规范抓发展”的思路,采取组建、挂建、联建和帮建“四建”发展新方式,依托园区、楼宇、商会、商圈等载体,不断扩大和提高两个“有效覆盖”,将党建融入到企业和所属商会发展全过程。

抓质量,严标准,队伍建设筑根基

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建立与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谈心谈话制度和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联系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制度,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稳定发展预期,坚定发展信心,投身改革发展。永宁县工商联建立了《发挥非公经济人士作用工作机制》,让民营企业家站前台、当主角。灵武市工商联结合羊绒、长枣等特色优势产业,制定《会员发展和管理办法》。

发展壮大会员队伍。按照“积极发展、坚持标准、确保质量、优化结构、加强服务、动态管理”的原则,注重将思想品德优、社会贡献大、公众形象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的优秀民营经济人士吸收到会员队伍中来。目前,全市工商联系统会员达到了23285个,占我市民营经济活动单位12%,其中企业会员16110个、个人会员7081个、团体会员94个。

转变作风提升效能。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密切联系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兴庆区工商联“季有主题、月有活动”主动作为;金凤区工商联“月阅相约”,在阅海湾中央商务区建立统战之家;西夏工商联“361度”爱企赋能,打好保市场主体组合拳;贺兰县工商联开展的“进百企、摸实情、促发展”活动,把问需于企、问计于企落到实处。

抓改革,促发展,商会建设增活力

商会改革有序推进。推动出台了《银川市促进工商联所属商会改革和发展实施方案》,制定《银川市工商联直属商会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推动所属商会规范、健康运行。在所属商会启动“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规范收费行为,增强服务能力。所属商会银川江苏南通商会被评为4A级商会,银川甘肃白银商会被评为3A级商会。

商会作用发挥显著。急难险重显担当,组织“商会+贫困村”“企业家+贫困户”双加精准扶贫行动,实施项目160多个,资金支持6700多万元。疫情防控,银川浙江临海商会等5家商会和企业,通过工商联向市政府捐赠口罩3万多只、护目镜4700副、防护服800套、消毒液500公斤、枸杞保健饮料2000多箱。参与社会治理,银川浙江临海商会等7家商会建立调解组织,有效化解民营经济领域纠纷。

商会建设有声有色。组织召开“四好”商会建设推进会,现场观摩和经验交流相结合,加强商会建设指导。组织商会企业签订诚信自律承诺书,开展平安银川建设,年度对先进商会进行表彰,调动了争创“四好”商会的积极性。银川江苏南通商会、金凤区阅海湾企业家联合会2家商会被认定为全国“四好”商会,银川福建南安商会等13家商会被认定为全区“四好”商会。

抓服务,搭平台,发挥作用务实效

教育引导凝聚共识。深化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银川市工商联编发《理想信念教育小读本》3600余册,建立市级理想信念教育基地1个,县级实践活动基地5个,命名示范点4家。开办“凤城民企大讲堂”,线上开展培训18场次,线下组织惠企政策进园区、进企业、进商会活动30多场次,赴六盘山举办银川市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1次,组织开展银川市民营经济人士“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活动1次,示范带动理想信念教育走深走实。

创新服务促进发展。突出以政企、银企和校企为主体的“服务+”平台建设,组建法律、金融和人才培训服务团队,走访商会企业100多家,落实信贷资金1300万元。成立银川市民营企业人才服务中心、数字服务中心和法治服务中心,为企业在人才孵化培养输送、数字化转型升级和企业治理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向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五次会议提交集体提案77件,挂牌成立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会客厅,开展调研座谈活动12次,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

履行责任服务大局。深化“百企帮百村”活动,截止2020年底,累计参与帮扶企业162家,实施扶贫项目447个,投入资金13.61亿元,帮带贫困人口6.01万人。开展“百企兴百村”调研,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模式。编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指南》等电子书,广泛宣传复工复产惠企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工商联系统商会企业捐赠款项及各类物资近5000万元,涌现出一批防疫抗疫“最美人物”“身边模范”。

抓指导,强素质,工作保障有力度

积极争取地方重视。主动协调党委政府定期听取工商联工作汇报,促进县(市)区党委政府把工商联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目前,六个县(市)区四套班子均落实了分管、联系工商联工作的领导。工商联党组书记全部由同级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担任,同时建立了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联系企业制度,为工商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强大动力。

持续加强机关建设。深化工商联改革发展,指导县(市)区工商联不断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机关党建带动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敢于担当、开拓创新的要求,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逐步改善办公条件按照“一个设立五个有”的标准,联系县(市)区党委政府,选优配强工商联领导班子,加强工作人员力量。目前,六个县级工商联机关工作人员均在5人以上,最多的达8人。办公用房、设施设备配备齐全,办公经费和教育培训等项目经费均列入县级财政预算,能够保障工商联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