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自治区工商联来我市调研民营企业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8-05-09

201854日,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自治区工商联主席何晓勇一行来我市调研工作,就银川市民营企业在营商环境、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的问题进行实地走访企业,听取了我市部分民营企业代表的发言。参加调研的领导有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徐勇、自治区工商联经联处处长廉俊杰。

何晓勇主席一行先后来到宁夏通宇电梯制造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宁夏沃福百瑞枸杞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之后召开了座谈会。座谈会上,银川市德隆楼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云、宁夏骏华月牙湖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金耀等11位企业家先后发言,分别介绍了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围绕民营企业发展的营商环境、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企业家们说,民营及中小企业在融资渠道及期限方面很受限制,融资成本高,主要是以银行借款为主渠道融资,只能借到短期借款,与大中型企业相比不仅与优惠利率无缘,而且还要支付更多的浮动利息;在招商引资项目投资方面,在项目推进和政策落实方面存在着不顺畅,到政府个别部门办事,有“脸好看,门好进,但事难办”的问题,存在着顾虑太多,不敢作为,政策不能及时到位,制约招商项目和企业的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存在融资短板制约的困难。 

企业家建议:对引进实用型人才给予支持。对引进的行业实用人才也给予奖励支持。政府对小微企业在人才培养、创新上的扶持力度应该加大,具体能够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企业要创新,创新驱动要建立市场机制,把人们的需求作为出发点,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政府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不断优化宽松的政策环境。企业家们一致认为,影响企业发展的瓶颈是人才问题,要建立人才培养机制,分级分类对人才进行培养;要建立保障人才在我市能够充分发挥才干和得到充分展示的有效机制,能留人,还要留住人。座谈会中,企业家围绕优化环境、创新人才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