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0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8月22日至10月21日市委第十巡察组对市工商联进行了巡察,围绕6个方面,巡察组共反馈问题13个,细化具体整改措施99条。截至目前,完成整改12个,1个正在协调推进;修订完善制度35项;清退资金1172元,整改工作基本完成。现将巡察整改情况公开如下:

一、政治建设方面

1.针对“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党组坚持每季度研究一次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工作和中心工作,专题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严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不断增强党组的政治引领力。加快推进工商联和所属商协会改革,不断提升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探索建立领导包抓、干部包干的服务商会企业制度,助推建立新型政商关系。

2.针对“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落实有差距”的问题。持续开展“向企业家学习—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全面服务“两个健康”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持续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建真言献实策。坚持服务机制创新,以高质量服务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做好桥梁纽带,搭建政企、银企合作对接平台,协助企业解决部分实际困难。

3.针对“议事程序不严谨,科学决策能力不强”的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落实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议事规则制度,严格程序、规范流程。严把财务支出申报、审核,确保每笔支出合法合规。拟废止《银川市工商业联合会会费使用办法》,不再收取会员会费(2018年以来,已停止收取会员会费)。

二、思想建设方面

4.针对“理论学习教育管理不严,专题教育学习流于形式”的问题。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和巡察反馈问题建立清单、督促一体整改,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效。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实日常学习,推动机关干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提升担当作为的底气。严格落实党建“三强九严”,规范党建工作和党内政治生活。

5.针对“意识形态责任制认识不深刻,重视不够”的问题。逐级签订意识形态责任书,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要点,坚持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地落细落实。把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列入班子及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和述职述德述廉内容,主动接受评议和监督。加强对宣传阵地管理和运营,确保宣传空间和网络空间清朗安全。建立舆情舆论分析研判机制,配合做好舆情监测和处置。

三、组织建设方面

6.针对“抓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强化抓党建促会建的思想认识,将党建工作与服务民营经济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压实基层抓党建工作责任,推动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机制落实。强化督促整改,安排民营企业党委委员参加基层组织生活,督促问题整改。围绕思想、组织、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和综合业务,编制《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手册》,明确标准和程序,强化对基层的指导。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业务提升专题培训班,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

7.针对“党建基础抓得不牢,党内基本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开展组织关系排查“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强化对流动党员的服务管理,激发党员作用发挥。严格党费收交使用,基层党组织党费按照有关要求收取,次年全额返还。按照评星定格要求开展党员评定。强化对基层组织的指导,规范基层党建,督促“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制度落实创新活动载体,打造党建服务品牌。

8.针对“党内生活不认真、不经常,组织生活会开展不严肃”的问题。严格落实党组议事规则,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扎实推进支部规范化建设,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规范会议记录和档案整理。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建立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整改清单,销号整改,提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实效。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带头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主动向党组织汇报思想、检视问题,自觉接受监督。

9.针对“队伍梯次结构不合理”的问题。注重干部交流,调动工作积极性,激发创新创造活力。选调科级及以下干部2名,招录公务员1名,交流处级干部1名,不断优化机关干部队伍机构。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新提拔使用1名正科级领导干部,晋升一级主任科员和四级主任科员各1名,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四、作风建设方面

10.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持续开展“向企业家学习—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活动,全面助力复工复产。抓实干部理论学习,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对2020年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和项目化管理,提升工作质效。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完善机关内控制度,从严从细抓好制度执行,坚持激励和约谈问责相结合,坚决杜绝推诿扯皮、疲牛虚等。对责任落实不力的干部职工及时批评教育。

11.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违规报销停车费、差旅费和乱发津补贴问题,在巡察期间已立查立改到位。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执行有关规定,杜绝违规行为。

五、纪律建设方面

12.针对“固定资产管理监督不到位,商会会费使用不规范、监管不力”的问题。修订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制度。个别办公用品未入固定资产问题,已按要求做入账处理,整改到位。注重党务会务公开,以公示公开促经费支出公平规范。

六、反腐败斗争工作方面

13、针对“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在派驻纪检组的指导下,逐级签订了责任书,明确任务清单。把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列为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报告内容,增强职工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强化廉政教育,以案释法,教育党员干部心存戒惧、严守底线。元旦、春节等重大节日前,开展廉政提醒,有效预防违规、违纪行为发生。抓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扫黑除恶和扶贫等全市重点工作任务落实。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951—6888389

电子邮箱:gongshanglian@163.com  

通信地址:银川市北京中路166号市工商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