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赴江苏南通、浙江杭州等市工商联学习考察报告

    发布日期:2016-04-06

为学习借鉴经济发达地区工商联自身建设工作亮点、“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特点和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先进经验,经请示市领导同意,我会于2016年3月13日-18日,由党组书记吴建龙同志带领部分县(市)区工商联、直属商会、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会员企业家一行14人,赴经济发达地区江苏南通、浙江杭州等市工商联,开展了以学思路、学经验、学方法、促合作、促工作、促发展为内容“三学三促”的学习考察活动,学习考察圆满顺利,收获较大,受益匪浅,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视野,更新了观念。现将学习考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这次考察活动时间短、节奏快,日程安排紧凑。学习考察组先后到达南通市、苏州市、杭州市、绍兴市,与四市工商联进行了交流座谈,认真听取了当地工商联对经济社会发展、工商联自身建设、“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商协会管理指导以及非公经济党建等情况的介绍,并就如何贯彻习近平在全国政协会议民建工商联联组会议上的讲话、增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展信心、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推进工商联经济服务工作等方面,彼此交流了看法和体会。实地考察了南通国际家纺城、苏州高新区周新民党建工作室、绍兴市飞亚印染有限公司。银川轻纺城董事长洪菊明就邀请阿里巴巴在轻纺城设立分支机构、实现线上线下同时经营与杭州市工商联领导交换了看法,希望通过杭州市工商联牵线搭桥,与阿里巴巴进行实质性对接。随行考察的企业家还与当地民营企业家针对企业发展战略、互联网+、企业融资、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等内容开展了深度交流与协议性的合作。考察期间,我会还与南通市工商联、苏州市工商联签订友好商会协议书,建立了友好商会,为实现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奠定良好基础。

二、四市工商联工作主要特点及亮点

1、工商联内设机构全、履行职能细、领导班子强。四市均是经济社会发达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因此,工商联在组织建设上比较完善,内设机构健全、干部编制多、分工细致明确。南通市工商联机关干部编制30人,内设机构设置“4+1”,即会员部、行业商会部、经济联络部、宣传调研部和办公室;苏州市工商联机关干部编制29人,内设机构设置“5+1”,即经济处、组织人事处、宣教处、调研处、联络处和办公室;杭州市工商联机关干部编制44人,内设机构设置“5+1”,即组织人事处、宣传教育处、会员处、经济联络处、调查研究处和办公室;绍兴市工商联机关干部编制10人,内设机构设置“2+1”,即组织宣教处、工商经济处和办公室。四市工商联主席均由市政协副主席兼任,党组书记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兼任,专职副主席设置2人或2人以上,工商联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发挥比较明显。注重加强直属商会领导班子建设,建立了直属商会会长副会长任前谈话、半年述职、年终考评制度,强化了对直属商会的管理和指导。

2、经济服务工作机制创新。四市工商联注重经济服务工作创新,形成了一些可学习、可借鉴的服务品牌。苏州市工商联通过政商(政府与企业)服务、银商(银行与企业)服务、科商(科技与企业)服务、校商(大学与企业)服务、法商(法院与企业)服务,为企业健康的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杭州市工商联建立了宣传教育、素质提升、经济服务、法律服务、人才培养、参政议政、项目合作、工作联系等八个平台,形成了服务常态化和规范化。同时,不断优化“集中学习进名校、平时学习新干线、相互学习大讲堂”企业家培训品牌,每年两次组织企业家到清华大学参加“品质杭商”培训,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杭商大讲堂”,并建立民营企业家网络培训新干线,引导企业家通过网络学习,提高自身素质。注重新生代企业家培养,苏州市工商联成立了“年青一代”联合会;杭州市工商联以及所属区、县(市)都建立了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连续两年成功举办“新生代企业家论坛”,以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文化上有内涵、责任上有担当”为目标,引导年青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重视企业家人文关怀,杭州市四套班子每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首先要到企业拜年和调研;苏州市工商联每年为企业家做一次身体体检,生日之际送上一束鲜花和一份蛋糕,党委政府不仅给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而且对民营企业家给予细致入微的关怀,充分激发民营企业家的创业活力。

3、“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工作推进有力。四市工商联非常重视“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推进工作,把此项活动列为近年来工商联的重点,作为加强和推动基层全面建设的有力抓手,制定了《“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并创新思路,搭建平台,发挥作用,扎实推进所属县(市)“五好”工商联建设。杭州市工商联在推进“五好”工商联创建工作中,明确工作要求,确定创建目标,细化实施方案,重视典型引路,积极发挥协调机制作用,主动向市委提出建议,组成联合工作组,对“中发16号文件”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较好地解决了一批长期困扰基层的实际困难。发挥指导督促职能,细化标准,严抠细抓,对标找差,深挖短板,强化督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仅指导好县级工商联的创建活动,而且以更高的标准加强自身“五好”建设,上下联动,整体推进,全面落实。苏州市工商联在“五好”工商联创建活动中,注重工作创新,举办“五好”县级工商联研讨会,及时交流好经验、好做法,做到资源共享,开展“一会一品”品牌工作争创活动,增强了县级工商联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发挥了工商联基层组织在地方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4、非公经济党建工作有特色。此次学习考察活动,重点观摩了苏州高新区“周新民党建工作室”。“周新民党建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7月,是全国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区域化非公经济党建工作室。工作室成立两年多来,围绕“集聚非公党建正能量、再创科学发展新辉煌”主题,紧扣“传经验、带队伍、强服务、聚合力”任务,着力强化“业务指导、活动组织、品牌培育、信息宣传”职能,创新推行了“三访三问三讲”(访业主、访书记、访党员;问业主的要求、问书记工作实况、问党员的建议;讲党组织的愿景、讲党组织促发展措施、讲党员作用发挥)、“周新民党建课堂”、“三微(微博、微信、微视频)党建”和“阳光能量站”等一批务实管用的服务项目,成为一个集党务人才集聚、党建资源整合、党建业务指导、党建品牌培育、党建信息宣传的专业化、区域化非公党建服务平台。工作室引起了高度关注,工作模式得到了上级肯定,累计接待全国各地组织部门学习考察50余次,有关做法被《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党的生活》等媒体报道。

三、学习收获及体会

1、打造品牌,扩大商会影响力。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助手,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独特优势,在当前党委政府越来越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视发挥工商联作用的大背景下,我们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意识,善于运用、敢于运用自身职能,强化工作思路、工作方式和工作内容创新,铸造品牌,打造亮点,扩大工商联影响力。

2、创新载体,增强经济服务力。进一步完善商学院功能,充分发挥商学院作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以“短、平、快”方式,加大对会员企业的培训密度,提高培训质量。发挥小微企业服务中心作用,构建“银行-商会-担保”三位一体的融资服务平台,定期组织银行、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和会员企业参加的座谈会、交流会等活动,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同时,要结合我市实际,积极探索建立法律服务平台、宣传服务平台、政企服务平台、校企服务平台等。

3、协调推动,促进直属商会建设。制定《直属商会管理指导办法》,在促进直属商会的规范化建设上下功夫,推动商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开展“星级商会”评定工作,指导商(协)会依法依章规范运行。加大异地商会、乡镇(街道)商会和园区商会等各类商(协)会组建力度,切实加强直属商会班子建设,选好配强商会领导班子,建立直属商会会长任前谈话、半年述职、年终考评机制。发挥直属商会作用,助力招商引资、扶贫攻坚等工作。重视年青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养,市、县(区)工商联要积极探索建立非公有制经济年青一代联谊会,促进年青一代企业家健康成长。

4、对标找差,加强“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县(市)区工商联是落实各项工作的有力抓手和重要依托,要把“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制定《“五好“县级工商联创建规划》和《实施方案》,细化标准,对标找差,加强指导,推进落实,争取2016年底,所属县区工商联全部被全国工商联评为命名”五好“县级工商联。

5、突出特色,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扎实开展基层星级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对照标准,查找不足,整改提高,按照“一年一个台阶“要求,实现年年晋星升级,开创党建工作新书面。积极推动党建工作项目化,认真抓好以”业主亮态度、企业亮组织、组织亮旗帜、党员亮身份“为内容的”四亮“活动项目实施,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党建服务品牌建设,按照”一组织一品牌“工作思路,结合商会和企业实际,打造党建服务品牌,突出党建服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