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参政议政

互联网对中小型企业的影响及助推转型的思考

    发布日期:2016-01-11

互联网业态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统领的技术创新与产业变革浪潮正汹涌澎湃,颠覆式创新、跨界创新密集发生,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正以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生产方式、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尤其是对传统企业的发展方式带来颠覆性、革命性的影响。当“互联网+”推动信息网络技术、特别是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相互渗透的时候,正在深刻地改变产业的组织方式,改变着传统的生产方式,改变企业经营的商业模式,改变着企业内部的管理方式,加速形成新的企业与用户关系。例如,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生产转变,使得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不再大量趋同而是更具个性化;从以传统的产品制造为核心,转向提供具有丰富内涵的产品和服务,直至为消费者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这一切冲击,悄然无息的瓦解了企业一些传统销售渠道、服务方式和盈利模式。互联网引发产业变革的最根本要素是互联网时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及习惯发生了巨大变革。因此,传统中小企业如找到以“互联网+企业转型”打破困局的钥匙,就必将迎来中小企业新一轮的成长,“互联网+”是中小企业转型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中小企业的经营模式正面临严峻挑战 

(一)传统营销形成思维定势。主要表现在资本市场上,企业商业运营模式还是生产加工、产品招商、加盟广告、销售利润,提炼自己独特销售主张,这一套路各大中小型企业都在运用同样的模式,无论如何变化不外乎是新瓶装老酒。传统营销都找不到“势”了,过去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是不对称的,而且主动权在企业手里。企业千方百计想要让消费者了解产品、购买产品,最好的手段是广告和宣传。而互联网的网络时代,则是消费者知道的信息比企业还多,消费者知道的信息,企业未必知道。这是目前传统企业存在的最大问题,也是传统企业营销模式的穷途征兆。 

(二)企业家对互联网似雾里看花。互联网新兴产业拎着大棒蒙头蒙脑的给了企业一记闷棍,企业有些不知所措。据调查了解,目前传统企业,高管平均年龄在50多岁以上,管理者年龄也平均在45岁左右,这些人在传统营销领域经验丰富,但对互联网知之甚少,对网络新型事物心理没底,缺乏一个清晰全面的概念。就目前企业家们对电子商务的认知而言,可以说既感受到了它所带来的变革、变化、便利,又有雾里看花的感觉,神龙见首不见尾,甚至有着几分冲动、敬畏,迷茫、困惑和徘徊。很多中小企业的高层管理者对是否要开展电子商务的决策上举棋不定。 

(三)市场份额竞争激烈达到了白热化。传统企业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产品越来越不好卖了,一些生产同类产品的中小企业,技术和质量处于同一水平层次,为了争夺有限的市场,不惜竞相压价,挑起价格战,这也是传统的营销模式所导致的必然结果。由于行业市场竞争过度、竞争无序等种种原因,导致了不少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处境困难。事实上,通过简单的价格战,压制竞争对手而夺取有限的市场份额,这无异于“壮士割腕,比赛流血”。 

近年来,三只松鼠休闲食品在网上卖的很火,包装设计的动漫化,销售语言的动漫化,充满了互联网时代的创新精神。其实里面的坚果和商场里上卖的没啥区别。那消费者为什么趋之若鹜?在当今这个充满个性的时代,消费者需要购买的是具有个性化的产品和人性化的服务,必须充满具有时代感人文关怀的元素,不是企业自我夸张与包装的产品。 

(四)企业长远规划失去意义。在互联网网络日新月异的变化下,只能制定有效的短期战略,策略战术变化以一年或为单位,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与时俱进。因为互联网世界是平面的,没有区域市场之分,没有跨界十分。传统的营销时代,企业还可以做区域品牌老大,但在互联网上很难做到,未来是互联网直销时代,渠道销售必然消失,传统企业没有其他出路。大分销的时代未来不存在了,因为渠道的存在是因为过去物流、信息不发达造成的,今天渠道的价值没有了。消费者不会为渠道成本买单。总之,在传统的生产-消费模式下,企业(主要是指生产最终消费品的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是企业进行大规模生产,以产定销,消费者处于被动地位,缺乏主动权。互联网改变了供需双方主导地位,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由被动消费到主导消费,导致企业价值链主导权从生产商、流通商转到消费者手中。因此,互联网时代,是粉丝经济的时代。 

(五)互联网建设资金短缺和人才匮乏。建立互联网的网络平台运营的成本相对来说较高,同时,在搭建和运行平台系统建设时需要大量的人才支撑。目前中小企业规模普遍不大, 企业缺资金、缺人才,再加上企业开展电子商务需要一定的前期投入,而这种投入又很难在短期内带来回报,企业家对不确定的东西是不敢投入的,风险是他们的第一考量,所以,这就是企业转型的矛盾和痛苦。      

    二、互联网在中小企业转型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在互联网时代,企业的边界被打破,信息也从不对称变为对称,企业和客户零距离的互动与接触成为可能。在以B2C(从企业到消费者)为代表的工业时代,企业生产什么客户就得买什么;但在以C2B(从消费者到企业)为代表的信息时代,则是客户需要什么,企业就生产什么。B2C是大众传播模式,而C2B是定制和个性化服务,这就是企业互联网的业态。人、应用系统、智能机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连接起来并构成一个新的智能生产时代,互联网成为创造新价值的关键生产力。在新的模式下,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创新技术正迅速渗透到企业办公、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各个环节。 

一是能提高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决策水平。网络的应用客观上要求中小企业为适应网络平台的需要对原有的经营活动进行重组,这必将使中小企业的业务活动程序化、标准化,使中小企业组织结构扁平化,加快决策响应速度,最终提高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决策水平。 

二是能改变中小企业的经营环境,互联网的发展对企业的经营环境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网络平台巨大的、开放式的环境,促使市场结构发生变化,改变传统的经营和商业结构模式,更加适应网络经济的环境。 

三是能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的市场机会。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如,网络把自己的产品宣传到各地的潜在消费者手中,从而无限地扩大市场,为中小企业提供新的市场机会和市场份额。 

四是能降低中小企业的销售和运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互联网的平台,可以拓展新的粉丝群体,企业也能减少在传统的销售和运营成本,缩短购买周期,提高企业的销售渠道和企业的销售能力,企业能及时掌握市场行情和消费者的需求,缩短业务运转时间,降低库存成本,加快资金流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五是能有利于提高企业知名度并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企业一般都在网上进行了域名注册、创建了自己的网站,客户通过浏览网页就可以对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产品有全面了解,这种低成本的宣传能给企业提供跨越空间和时间的宣传效果。企业通过互联网可以开展与国内(际)市场的对话,可以使企业的资本、产品和贸易国际化,开拓国际市场。 

三、如何建立以互联网业态的新型企业经营管理及营销模式 

面对互联网浪潮,企业管理者只有突破标准化、大规模、一体化、零和竞争等传统经营观念,树立起开放、协同、融合、共赢的新理念,把分离的企业内外部系统通过网络整合为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圈环式价值创造网,才能使企业与员工、产业链上下游、合作者甚至竞争者等相关方成为利益有机体,实现商业生态系统的有效协同和共赢发展。这就迫切需要企业管理者积极推动先进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应用融合,重塑企业的经营管理机制,形成互联网时代的管理模式。 

一是树立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就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对用户、对产品、对企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的进行重新审视的思考方式。企业管理层必须意识到随着经济互联网化步伐的加快及技术的日新月异,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面对动态、混沌和复杂的企业环境,管理者必须对企业的战略思想、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阶段和战略对策等要素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进行重新整合,从而提升、改造传统企业,改变原有企业的发展节奏,提升运营管理效率,重新建立一套互联网和企业融合的运营机制,在管理模式、营销策略、创新方式、竞争策略等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企业营销互联网化、产品互联网化、服务互联网化、运营互联网化,以适应当前需求个性化、消费移动化、传播社交化的市场发展新趋势。 

二是适应平台竞争新方式。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发生了巨变,互联网模式下,地域垄断被打破,信息变得不再封闭,商业信息流动的速度、深度和广度都前所未有地得到提升。企业的竞争形态也在发生着跃进,平台竞争成为新的制高点。平台竞争阶段,企业之间比拼的是商业生态系统的构建和孵育能力。传统企业如何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借助互联网手段,构建“平台竞争”新优势,将企业间的合作由一般合作模式转向供应链协作、网络组织、虚拟企业、国际战略联盟等形式,能否适应“平台竞争”新方式将成为未来企业竞争关键。 

三是注重网络平台建设。互联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企业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中小企业在实施互联网平台时,首先要将互联网与企业改制相结合; 其次要与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产品升级紧密结合,应根据中小企业的业务需求,制定企业互联网计划,在运营过程中要重视网站建设和电子商务的管理,注重吸引并培养专业人才,重视员工技能的培训,建立一套完善的机制与制度,并强化执行。 

四是构建企业管理新模式。在互联网业态下,互联网信息平台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打破了信息传递的时空界限,消费者和企业之间有了交流和互动的机制。信息渠道的网络化,带来消费者需求的瞬息万变,使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更新有了强大的动力,导致网络新经济变化的周期缩短,速度加快。无论是要适应“变化周期短、速度快”的网络新经济特点,还是要满足“消费者需求个性化”的根本要求,企业都必须不断加快推出新技术、新产品的速度。这种高投入、高速度也对传统的规范管理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倒逼企业必须紧紧跟踪市场需求和新技术。为此,企业管理体制迫切需要向高速运转、灵活反应、团队作业、扁平结构的方向转变,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兼具一定灵活性的企业运行“实证管理”新模式。营销业务网络化,业务流程高度集成化的顺序实施互联网平台。互联网是一种高度现代化的经营管理摸式,基础管理科学化,程序化和规范化是中小企业实施电子商务的基础和前提条件,中小企业应按照电子商务的客观要求进行管理创新,在基础数据管理、基本业务流程设计及内部控制等方面建立科学规范,完善动作流程,实现必要的流程重组。 

目前,中小企业资源利用的数字化水平较低,在实施电子商务的过程中,应特别注重产品设计、生产制造、采购、销售、库存、财务、人力资源及客户等,实现企业资源的数字化。通过互联网络向全球发布企业产品和服务信息,树立企业的品牌和形象,加强与消费者的沟通与互动,实现企业营销网络化。企业的生产、经营与销售,需要与供应商、服务提供商、经销商等发生联系,企业网络系统通过企业资源计划系统、供应链管理系统、消费者关系管理系统等实现自动采购,自动订单管理,自动物流,资金流等信息自动交换,最终实现企业业务流程高度集成化。中小企业要充分应用网络的商务平台,开展在线销售、采购等活动,提高生产经营和流通效率,支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品牌化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发布、商务代理、网络支付、融资担保、仓储物流和技术支持等服务。加快发展电子商务,是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展市场和创新经营模式的有效手段,是提升产业和资源的组织化程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对于优化产业结构、支撑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满足和提升消费需求、改善民生和带动就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愈加深远的影响。  

五是借助外力发展企业网络。中小企业开展电商的经验不足,存在诸多问题,利用经验丰富的外包服务商提供专业的电子商务网站建设、运营、仓储、物流、运营数据、客户服务、售后等服务,不失为快速切入电商市场的一条捷径,无疑会令企业电商的开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企业还可以通过专业的网络营销外包服务商来帮助企业实施网络营销。借助第三方外包服务商提供的服务还能将网络营销与企业内部的库存系统、物流系统、财务系统等相连接,顺利实现电商交易流程,促进企业信息化的进程。企业要充分应用网络的商务平台,开展在线销售、采购等活动,提高生产经营和流通效率,支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品牌化发展,为企业提供信息发布、商务代理、网络支付、融资担保、仓储物流和技术支持等服务。 

六是实施跨界创新竞争战略 。跨界竞争已经成为当前企业竞争的关键词。跨界的,从来不是专业的!以前所未有的迅猛,从一个领域进入另一个领域,产业边界正在被打开,产业间加速地融合,企业异质化竞争加剧。传统创新模式难以适应市场竞争需要,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实施“跨界竞争”新战略,正成为中小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 

加快发展“互联网+企业转型”,是中小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展市场和创新经营模式的有效手段,是提升产业和资源的组织化程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增强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正如《消费者王朝:与顾客共创价值》作者普拉哈拉德所说的:一些传统的企业并非会消失,而充满活力的互联网企业也未必一定能存活,一种全新的企业即将出现,传统企业与互联网化交融,或者是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如果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成功,其威力是完全能超过新兴产业的。 

以一位专家学者的观点作为结束语,在互联网已经来临的时代背景下,如何生存、如何可持续发展自然摆到了每个企业的面前,回避不掉,逃脱不了,只有应对。因为回避、逃脱只有一种可能,那对谁被互联网时代所淘汰,所以只有主动积极适应,企业在互联网时代才可能获得全面发展更多的机遇;才可能获得创新的能力提升和可持续发展的机遇。